我院教师指导本科生所取得研究成果被国际顶会NAACL录用

时间:2024-03-15作者:贾凯迪文章来源:计算机学院浏览:10

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撰写的论文Metaphor Detection with Context Enhancement and Curriculum Learning日前被North American Chapter of 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NAACL2024)接收,NAACL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三大顶级国际会议之一。论文研究工作由本科生贾凯迪(第一作者)在李熔盛老师(通作者)的指导下共同完成。

该成果瞄准隐喻检测(Metaphor Detection)这一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国际前沿学术问题,开展了较为深入的研究。隐喻检测任务主要面临两类挑战:一是如何有效利用上下文、语法和语境等句子信息;二是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标注数据。论文提出的MiceCL方法为解决上述问题做出了技术突破。MiceCL通过设计全新的框架,能够有效捕捉目标隐喻词与上下文信息的复杂语义关系MiceCL还引入了自动计算困难度的课程学习算法能够先易后难地学习数据中的知识,充分利用有限的标注数据。相比于现有最佳方法,MiceCL的整体性能获得了显著提升,且模型的收敛速度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