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赴西安多所高校调研

时间:2023-03-11作者: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382

为促转型抓落实,切实“五个行动方案”落实落地,进一步提升学院治理能力,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高质量发展,38-10日,计算机学院一行9人在学院院长蔡成涛的带领下赴西安进行调研,先后走访了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电”)、长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以下简称“西安交大”)和西北工业大学。同时参与调研的人员还有党委副书记刘正、副院长王巍、副院长吴艳霞及基层学术组织教学负责人代表等其他相关人员。

在西北大学调研中,与西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彭进业,党委书记赵万峰,副院长赵武、冯筠、崔晓健,院长助理孟宪佳,以及其他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座谈中,彭进业、蔡成涛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相关情况,双方就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科学研究、党建业务融合、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就业等展开深入的研讨交流。彭进业重点强调以“大学科”建设思路,整合资源,打破学科界限,与特色一流学科交叉融合,带动学科整体发展。同时表示双方能够建立深度交流机制,相互学习,共同提升。蔡成涛对西北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通过此次的座谈交流,建立并加深了合作关系,彼此交流借鉴学院建设经验,增进两校合作,进一步推动学院建设。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中,计算机学院一行首先参观了西电AI+教育中心、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及西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了解了西电特色的“人工智能+教育”新生态、各类实验室以学院情况。之后,与西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青山,执行院长崔江涛,副院长沈玉龙、杨力,党委副书记张莹莹,研究生与学科科研办公室齐富进行了座谈,座谈环节双方就如何建设示范性软件学院、如何提升学科建设以及师资引人方面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崔江涛表示特软学院的建设是培养关键技术攻关人才,落实新型产教融合,在共赢背景下结合企业地方资源开展软件人才培养。双方对于后续交流达成共识,此次调研仅是起点,兄弟院校今后优势生源互推,博士资源区域互荐,希望能彼此输送更多人才。

在长安大学,首先参观了车联网与智能汽车实验场,了解了车联网基础设施与车载设备测试等情况。之后,与院长安毅生,副书记陈沛,副院长明洋、王威,学办主任周平以及各系系主任进行了学习交流。就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改革重点、调动青年教师积极性及有组织的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安逸生指出两校都是工科院校,发展思路和人才培养目标相近,相互学习、加强合作非常重要,蔡院长此次来访更是为长安大学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深化双方在人才培养、师资交流互访、开展招生就业及有组织科研模式建设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相信是进一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同时蔡院长也表示了对于长安大学在学科建设上给予的帮助的感谢,能够不断加强深化合作更加有助于双方学科建设等工作的快速发展,同时也欢迎长安大学安院长一行到哈工程调研访问。

在西安交通大学,与电子与信息学部副书记史峰,院长张兴军、书记赵英良、副院长鲍军鹏、仲英书院院务主任黄丽宁进行了座谈。史峰表示了对哈工程一行的欢迎,并介绍了西安交大的学部运行体系机制,然后,双方分别介绍了学院情况和科研情况,就学部体制、拔尖人才培养、学生党支部建设、一站式社区书院建设以及校企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讨论。蔡成涛表示西安交大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拔尖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经验丰富,强化基础建设,深化教师培养,专注学生实践,透过西安交大的发展与变化,要多多总结经验,避免少走弯路,快速提升。


在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一行参观了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计算机公共教学实验室,了解了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内容和公共教学实验室装备配置。然后,与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李春科、副院长邓磊、副院长郭斌、院长助理史豪斌等进行座谈,双方就党建、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国际化、学生工作等展开深入的研讨交流。蔡成涛表示西北工业大学拥有先进的管理理念,起步早、基础牢、工作实,此次交流收获颇丰。同时李春科也提出哈工程计算机学院在船舶、数字政务等领域特色鲜明,希望可以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此次调研,在蔡院长的带领下,了解西安众多兄弟院校在党建业务融合、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先进经验的同时,也了解到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后续积极借鉴调研的有效经验“补短板、锻强项”,将国家高新人才培养与科学建设进一步结合,走出有哈工程特色,符合时代成长的学院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