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智汇论坛(第十二期)活动

时间:2022-12-10作者: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379

2022129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了智汇论坛2022年第八期(总第十二期)活动。本次活动邀请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医学影像中心研究员Shenjun Zhong博士以“深度联邦学习在医学影像中的应用”为题作专题讲座。

讲座上Shenjun Zhong博士讲到在深度学习情景下,尤其是监督式学习往往需要大量标注数据用于模型训练,以达到理想的模型准确性和鲁棒性。但是,医学影像数据作为医学和研究所的私有数据,有高隐私需求,从而导致同质数据被分离在各个站点的数据孤岛上,依托于单个站点的有限数据很难训练具有高稳定性的模型。联邦学习 (Federated Learning) 可以通过学习共享模型同时将训练数据保持在本地以保护隐私,从而为数据孤岛问题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本次讲座还介绍了联邦学习以及其在医学影像领域内的应用和现状。

主讲人简介:Shenjun Zhong博士,现为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医学影像中心研究员,澳大利亚国家影像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医学成像人工智能技术和生物信息系统研发。于2016年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磁共振成像,尤其是弥散张量成像,用于重建脑部纤维束网络结构。Shenjun Zhong博士在学术界和工业界耕耘多年,曾在澳洲电信带领团队研发并上线基于深度学习的大型对话系统,并在医学影像领域内发表多项工作。现在的主要科研方向包括结合深度学习技术在医学成像中的应用,深度联邦学习架构在医学影像方面的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