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博连读”制学生考核方案

时间:2022-12-01作者: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963

 “硕博连读”招生选拔面向本校入学考试方式为统考或推荐免试的在籍硕士生。每年度招生工作一般分两次进行,秋季学期面向二年级及以上硕士生;春季学期面向一年级硕士生。两次被录取考生均在下一学年秋季学期入学并获得博士学籍。

一、申请条件

(一)考生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态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3.无违纪和违反学术道德的情况;

4.已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硕士研究生;

5.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且已通过报考导师考核;

6.报考当年各类专项招生计划的,须同时满足相应专项计划招生简章中的报考要求

二、申请程序

(一)公布成绩排名

根据学校整体时间安排,学院公布相关年级的硕士生成绩排名及核算依据。成绩排名作为导师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导师考核

凡符合条件申请硕博连读的硕士生填写《哈尔滨工程大学硕博连读申请表》,经硕士生导师同意,并由申请专业的博士生导师考核通过、同意接收后方可申请。

报考导师以适当方式对考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知识结构、外国语应用能力、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等方面进行考核,如实填写考核记录,并结合考生的学习成绩情况,给出考核意见。对于存在多名考生申报情况的,导师的考核结果作为排序依据。

(三)网上报名

通过导师考核后,考生登录研究生招生服务系统填报报考基本信息和学术成果情况。打印《博士申请考核制考生基本情况表》和《博士申请考核制考生获得学术成果情况表》,按要求准备申请材料,具体要求见附件3

以硕博连读方式攻读博士学位的考生不需缴纳报名费。

(四)材料报送

考生须认真准备相应材料(包括《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专家推荐书》、身份证复印件、学生证复印件、本科阶段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本、硕阶段成绩单等。考生须通过网报系统提交全部申请材料,未按规定时间及要求提交材料者不予受理。

考生必须确保填写信息和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填写虚假信息或提供虚假材料的考生一经发现将随时被取消录取资格,且今后不再允许申请我校博士研究生。

(五)资格审查

1.考生资格审查

申请参加以“硕博连读”制方式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符合学校文件选拔条件,所修课程需一次性通过,原则上,学生所在专业成绩需排名在70%以内。

对于成绩排名后30%或硕士阶段有不合格成绩的考生,应具有论文、发明专利等成果(第一作者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由学生提出申请,经导师优先推荐,由学院审议确定是否具有报考资格。

申请硕博连读的考生,论文只计以下两种情况:(1)学生为第一作者;(2)学生为通讯作者或者我院教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

2.导师审查

对于报考同一导师的学生,导师评价需明确优先推荐人选;根据导师的招生计划审批数量,导师最多可超出1名参加选拔,导师的拟录取考生人数达到招生计划的,不再招生。

(六)复试

1.复试内容

复试应充分参考考生课程成绩排名,并注重对考生创新能力和科研潜质的考察。复试成绩(100分)=外语考核(20分)+专业综合面试(8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

(1)外语考核。包括听力、口语、阅读能力测试,全面考察考生的外国语应用能力。

(2)专业综合面试。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

(3)对于成绩排名后30%或有硕士阶段不合格成绩的考生,应进一步加强对其科研潜质和学术素养的考察,根据考生参与学术研究项目和已取得学术成果情况客观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并给出书面意见。

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品德考核。学院要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作为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考核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公布结果:学院在本单位网站上公布考生复试成绩,并及时通知考生。

3.复试试题或题签均属于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学院要对标国家教育考试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完善自命题工作,坚决杜绝命题制卷错误和失泄密情况。

(七)复试组织

学院成立包括学院领导班子、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支部书记、外语考核教师在内的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三、工作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20221120日前

公布成绩排名及核算依据

20221216日前

公布复试办法

考生网上报名,导师考核,考生通过网报系统提交申请材料

考生不需缴纳报名费

20221216日前

考生加入QQ群,及时接收学院通知,以导师姓名+考生姓名认证申请入群。

博士招生群:772380233

20221226-

202316

考生缴纳复试费

网络远程复试测试

网络远程复试

四、相关说明及附件下载

http://yzb.hrbeu.edu.cn/3275/list.htm

哈尔滨工程大学2023年博士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

关于开展2023年度博士生“硕博连读”制春季学期招生工作的通知;

哈尔滨工程大学-军事科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2022年招生简章。

五、申诉机制

监督和举报电话:0451-82569610,夏老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