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智汇论坛第二期

时间:2021-11-12作者: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527

报告主题:数据隐私保护研究与实践

报告摘要: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有着重大意义。国家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并在“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然而,数据中往往包含大量的个体隐私信息,在数据处理过程中,个体隐私信息也面临严峻的泄漏风险。讲座首先介绍数据处理与隐私保护的矛盾,然后对包括差分隐私、同态加密、安全多方计算等在内的隐私保护技术进行概述,接着介绍在隐私保护的数据收集、隐私保护的查询分析、隐私保护的机器学习、隐私保护的数据集成与共享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最后介绍包括隐私保护的数据收集系统、隐私保护的协同学习框架、大数据脱敏系统等在内的工程实践。

主讲人:程祥

 间:2021年11月12日下午300

 点:腾讯会议: 686 983 235

主讲人简介:


程祥,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硕士和博士生导师,中国保密协会隐私保护专委会委员。研究方向为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数据挖掘与知识工程。在包括IEEE ICDEVLDBAAAIIJCAIIEEE TKDEIEEE TDSC等在内的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60余篇(其中CCF A18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满足本地差分隐私的高维数据收集研究,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满足差分隐私的频繁模式挖掘研究,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隐私保护的数据集成与共享关键技术研究”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物联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与华为、中兴等企业开展了多项产学研合作项目,多项研究成果已转化为实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