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1作者: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652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黑龙江省教育厅《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哈军工”红色文化传承,立足“三个第一”价值追求,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塑造融为一体,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建设目标

以全面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在全院各层次、各阶段、各学科专业教育中全面系统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通过3年时间的改革和实践,以“一院一品”形式建设课程思政教育品牌;培育10门左右充满思政元素和发挥思政功能的专业课程改革示范课程;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

三、工作机构

学院成立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

组长:刘冬

副组长:蔡成涛、冯光升、刘正

成员:张国印、杨静、王慧强、刘杰、武俊鹏、吴艳霞、冯晓宁、刘书勇、李静梅、王勇、郭方方、刘海波、高伟、郑丽颖、曲立平、赵国冬、陈志远

四、建设内容

1. 培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针对培育的10门左右专业课程,明确每一门课程的教育功能,落实每一位教师的育人职责。课程团队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学校对思政课程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强化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修订完善本研人才培养方案,切实将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讲稿编写等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等各环节,充分梳理各门课程的思政教育内容,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融入课程教学。

2.建设课程思政教育品牌

以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示范课程、示范基地、研究示范中心等为载体,以“一院一品”为形式,建设效果好、有影响、长效性的课程思政教育品牌。2021年,刘海波教师评为教学名师,讲授人工智能课程也被评为校级思政课程,后续将以刘海波教师为核心,进一步优化改革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及课程教学各环节,加强课程的建设,打造特色课程思政教育品牌。

3. 建立课程思政精品案例库

普及课程思政建设,组织每名授课教师精心设计并用心讲好一堂精品课程思政课,助力学校千项课程思政精品案例建设,共同构建“一师一优、全员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格局。

4. 建设专业教师队伍

转变教师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轻价值引领的观念。通过全面开展课程思政的推进、交流活动,组织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研讨教学目标,创新教学载体和教学方式等途径,带动广大教师发挥团队合力,凝聚智慧,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效果。

5. 建立“课程思政”考核评价体系

建立动态化、常态化、滚动式评价模式,采取常听评课中期检查、观摩示范课、交流检查等形式、强化“课程思政”工作评价制度化建设,着力形成“课程思政”的经验做法,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和“课程思政”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选拔培训的重要依据;将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纳入教学工作考核体系。

五、实施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做好督促推动课程思政落地落细落实。每学期召开课程思政领导小组会议,听取课程思政推进情况,研究讨论课程思政推进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总结工作经验和做法,研究制定课程思政改革政策和制度,为课程思政改革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2.加强调研学习

为拓宽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学习和借鉴其他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经验和做法,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教师前往其他高校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调研学习活动,邀请校外专家、学者来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增强学院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提高任课教师课程思政改革建设能力,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顺利实施。

3.完善激励机制

学院划拨专项经费保障“课程思政”工作调研、学习、课程改革立项资助及教学研究工作的开展。以思政课程立项的方式对课程进行资助,对“课程思政”内容、教学方法、考核形式进行改革,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建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916日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