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首届船舶网络安全专题研讨会(SNSS 2021)

时间:2021-08-15作者: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1685


2021815日,由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1年首届船舶网络安全专题研讨会(SNSS 2021)顺利召开。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桂华、中船集团科技委计算机与软件专委主任马中、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聪、工业和信息化部商用密码应用推进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祝烈煌、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保密学院常务副院长蔡成涛参加会议并致辞。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大会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全程网上直播。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线上大会。

开幕式上,夏桂华副书记对各位专家给予本次大会的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随着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技术、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船舶网络安全问题研究越来越重要和迫切,本次大会围绕船舶网络安全问题展开讨论是非常必要和及时。夏桂华副书记对学校围绕人工智能、5G通讯、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基建核心关键技术与智慧海洋、智能船舶等领域进行深度融合进行了介绍。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在船舶网络安全相关领域中加强交流、积极分享,为船舶网络信息安全协同发展提供支撑。

马中主任指出,当今计算机网络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社会各领域,网络安全问题凸显,其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学术界各领域研究的热点和难点。网络安全研究上必须走自主道路,切实提高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增强网络安全自主权。此次举办首届船舶网络安全专题研讨会意义重大,希望通过与会专家的共同努力,梳理出船舶网络安全技术方面的前沿热点问题和发展方向,推动船舶网络安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王聪副总工程师表示,工业互联网是数字浪潮下新一代新型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近年来,在船舶领域工业互联网赋能船舶行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推动建立了船舶+智能系统+配套服务的体系,同时面临的安全挑战也日益凸显。王聪副总工程师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及基础,继续加大船舶网络安全研究工作,与社会各界一道协同做好船舶领域网络安全工作,推动提升船舶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祝烈煌副秘书长介绍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商用密码专家委员会情况,专家委是工业和信息部信息化领域商用密码应用推进工作的高级智库,是推进商业密码应用的全局性专业性决策咨询平台。专家委成立多个工作组,致力于推动密码在各个行业的应用,期待通过本次研讨会,推动商业密码在船舶领域的应用和发展。

蔡成涛院长向与会领导、嘉宾表示欢迎,介绍了国家保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承担的密码领域的科研工作开展情况。蔡院长指出,随着船舶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船舶越来越多的控制系统、通讯导航系统、信息交互系统不断接入,信息在船舶载体内部和外部交互频繁,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国家保密学院在船舶网络安全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责无旁待。希望借助此次研讨会,将进一步与专家学者就船舶网络安全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下一步学院将加强与大院大所的深度合作。

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船级社、中船集团709研究所、中船集团714研究所、上海外高桥集团、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三十所、兴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商用密码推进工作组等单位11位专家和学者作了精彩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杨晨报告题目为“新时期国产密码应用推进策略研究”,报告中梳理了新时期国家密码应用推进政策,介绍了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工作体系,结合密码法等要求分析密码应用的重点方向任务,研究密码应用推进策略及思路建议等。

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李振华报告的题目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船厂网络安全实践与探索”,介绍了江南造船数字化、网络安全基本情况、网络安全建设实践以及新形势下江南造船网络安全探索。

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研究院院长夏鲁宁报告的题目为“构建密码体系、赋能数字经济”,主要介绍密码技术在各新型业务场景中的应用,数字认证拥有自主可控的核心密码技术,为各行业提供可信的网络安全基础设施,致力于“共建可信任的数字世界”。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信息部副部长刘爱玲报告的题目为“大型船舶建造企业网络安全架构与实践”,介绍了企业网络安全架构面临的主要风险、企业安全架构和企业网络安全实践。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密码应用研究中心)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工作负责人于成丽报告的题目为“我国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工作机制”,介绍了我国商业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工作发展历程及主要内容。

中船集团第714研究所研究员叶小列报告的题目为“船舶工业软件网络安全问题和对策建议”,介绍了工业软件和网络基础设施是船舶军工行业发展的使能力量,其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亟待综合应用多种安全防护手段,构建一体化主动防御体系等。


中国船级社科创试验中心主任蔡玉良报告的题目为“船舶网络安全风险分析与应对实践”,分析了船舶网络风险,介绍了船舶网络安全技术要求以及业界为提高网络安全开展的工程实践。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网络安全领域首席专家、中国网安和三十所副总工程师、国家密码标准化委员会委员、科技部网络安全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董贵山报告的题目为“工业控制安全与国产密码应用”,对国产商用密码发展态势进行分析,结合工业控制领域网络安全需求,阐述以密码技术为核心支撑的工业控制一体化网络安全方案、关键技术、应用案例。

中船集团709所系统平台部副主任、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湖北省安全可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徐明迪报告的题目为“船舶行业网络安全技术”,报告从船舶行业网络安全的角度出发,着重报告三个方面内容,第一是船舶行业面临的网络安全威胁;第二是已经解决的一些网络安全问题;第三是船舶行业网络安全的发展挑战。

兴唐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中国密码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工作委员会安全基础工作组组长,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技术组副组长刘尚焱报告题目为“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防护思路探讨”,工业控制系统是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工业基础设施的核心,其可用性和实时性要求高,系统生命周期长,是信息战的重点攻击目标。同时,报告针对工控系统安全防护难点,就工控系统安全体系架构和技术思路进行了探讨。

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教师、CCF高级会员、IEEE会员、中国智能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计算机与网络》编委李思照报告题目为“面向船舶安全的智能推演技术”,报告从国家领海安全角度出发,针对船舶安全问题进行分析,并介绍在该领域已实现的全国产自主可控舰载和安全仿真系统,该系统为船舶安全提供了可靠高效的控制与分析平台。

在提问环节,广大师生就“船舶网络安全攻击应对措施”、“船联网密码体系”、“数字认证”、“商用密码评估和应用”、“船舶工业软件安全”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聚焦政策法规、产业最新发展方向、船舶网络安全热点、前沿防护理念和技术创新热点问题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讨论。

首届船舶网络安全专题研讨会直播回看链接(30日内有效):https://meeting.tencent.com/l/nDHJsAbzDb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