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首届工业互联网与智能计算大会IIIC2021

时间:2021-08-07作者: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1173


202184日,由哈尔滨工程大学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友办协办的首届工业互联网与智能计算大会IIIC2021顺利召开。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殷敬伟、计算机学院院长蔡成涛出席会议并致辞,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巍主持会议,计算机学院全体领导和教师出席了本次大会。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大会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全程网上直播。哈尔滨工程大学近5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线上大会,反响热烈。

开幕式上,殷敬伟副校长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简要介绍了哈尔滨工程大学聚焦服务国家战略的办学定位和学科方向,以及计算机学院在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的学科优势。结合“中国数值水池”、“G20”等重大专项介绍了计算机学院在"人工智能、5G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关键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希望大会积极分享工业互联网与智能计算领域的创新实践,为协同创新、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蔡成涛院长向与会领导、嘉宾表示欢迎,介绍了我院自哈军工时期至今的光辉历程,以及学院在计算机、软件、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以及具有船海行业特色的自主化软件的创新成果。指出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变革给工业互联网等相关领域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希望本次大会为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行业搭建广阔深入的交流平台,共同分享产业升级实践与行业发展的前瞻智慧,研究成果和宝贵经验。

本次大会特邀欧洲科学院院士、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秀青年、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委员、阿里巴巴工业互联网首席科学家、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行业企业的15位专家和学者作了精彩的线上报告。

1.欧洲科学院院士、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挪威工程院院士,挪威奥斯陆大学张彦院士作了题为“Digital Twin for Internet of Things”的报告,主要介绍最近对边缘计算、6G、车联网、空地网络和物联网的数字孪生研究,提出了一个新的数字双边缘网络场景以及对边缘关联和容错相关的研究挑战。将数字孪生与机器学习结合起来,为物联网系统的低延迟、隐私保护和能效添加深度强化学习、联合学习。

2.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信息内容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伍军教授作为题为“工业边缘智能的资源管理与安全防护”的报告,针对知识蒸馏、迁移学习等新型边缘学习框架以及模型分割、模型压缩等新型边缘学习技术进行了未来展望。

3.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IEEE服务计算专委会主任王尚广教授以“5G边缘计算”为主题,介绍5G核心网对计算卸载、计算迁移等工程实践方面的支撑作用及5G边缘计算典型应用,最后汇报了在5G边缘计算相关方面的研究成果。

4.教育部保密管理教指委委员、教育部计算机类工程教育认证专家、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印桂生教授作了题为“软件架构与船舶工业软件”的报告,介绍了大数据、云计算及AI的发展对传统软件体系结构的发展与演化提出的新挑战,从船舶工业数字化、船舶数据一体化与数字资产管理,业务构件与高效协同等方面介绍船舶工业软件的研究成果。

5.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英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中国电子学会会士刘驰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无人边缘群体智能”,探讨如何利用深度强化学习和时空数据特征提取技术调度多无人平台进行数据采集,以及面向大数据机器学习的边缘计算优化技术及隐私保护。

6.教育部“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和黑龙江省新一代技术与信息保障重点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王慧强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基于下一代网络的定位导航新技术研究与展望”,从历史和现实高度对基于下一代网络的定位导航新技术进行浅析和分享,提出了基于定位场景的分类,指出了其中蕴含的“隐性要求”;并展望了本领域未来演进的方向。      

7.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执行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委会执行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委员、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学院院长助理王莹洁副教授作为题为“边缘云环境下群智协同计算研究”的报告,介绍边缘云环境下移动众包的分布式群智协同机制,围绕群智协同计算的任务分配、隐私保护和质量控制三方面介绍了相关研究成果,并展望人机物融合下群智协同计算的未来研究方向。

8.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IoT分委会委员长,阿里云IoT事业部CTO、工业互联网首席科学家丁险峰作了题为“工业4.0中国之路的探索”的报告,指出物理世界数字化技术是新一代技术革命的主要支撑,结合数字化工厂、供应链介绍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化之路,未来工业互联网新的商业模式和平台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9.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信部CPS 发展论坛副秘书长,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专家、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走向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敏作为题为“工业互联网的中国时代”的报告,指出了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四个阶段:泛在联接,要素融合,人本管理,数字文明。工业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工业互联网的中国时代。

10.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中船重工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昆船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甘仲平在题为“物流改变工厂”的报告中,介绍了在工业互联网支撑下智慧物流技术和产业推动物流业现代化,支撑制造业智能化升级。现代化物流中心可以解析为实现物料集配业务的工厂,已经初步实现了数字驱动业务,未来趋势是柔性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在技术和业务构架上为智能工厂数字化转型提供借鉴。

11.数字孪生体联盟OpenCAE项目首席科学家、“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理事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产学研工作委员会委员,青岛数智船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滨的报告题目是“中国自主工业软件开源创新生态”,从我国工业仿真软件发展现状与瓶颈出发,挖掘自主研发CAE软件所需的集成平台需求和产品化思路,给出大型科学计算软件研发体系指导思想。通过中国自主工业软件开源创新生态落实开源思想,实现该领域专业人才集聚、优质资源共享、创新模式探索等,最终实现工业仿真软件的自主化、产品化思路。

12.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进多年从事曙光系列高端服务器系统的研发,其报告题目是“全浸式相变冷却技术带来的计算机体系结构变革及产学研用协作思考”,使我们了解到全浸式相变冷却技术引入到计算机领域可极大低降数据中心总体能耗,大幅提升计算机的性能,提升计算机部署密度、节省数据中心部署空间,是一种大有可为的前沿技术。

13.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中心副总经理,中科院高级工程师姜海旺作为题为“中科曙光工业互联网场景化解决方案”的报告,介绍了稳定、可靠、赋能、开放的商业生态平台,依托智能产品、智能服务、智能制造、产业链赋能,实现企业战略发展目标从“制造商” 向“成套方案服务商”转型升级。

14.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硕士,类脑计算、机器人领域专家,深圳忆海原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化龙作了题为“工业自动化的终极挑战 - 如何用机器人解放人力”的报告,介绍了工业互联网使工业进一步智能化成为可能,类脑智能与计算认知科学、深度学习的关系,分享类脑计算加速平台和类脑智能体系与机器人相结合的创新实践与成果。

15.上海聚术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哈工程上海校友会秘书长、AI+海洋科创中心负责人赵辉报告的题目是“AI海洋科创生态助力船海智能化”,指出海洋科技创新是船海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对接AI5G、大数据、无人驾驶、集群协同等跨行业的新技术,需要突破传统行业局限实现跨界融合,进一步营造开放、多元、跨界的产业生态。

在提问环节,每个特邀报告讲者针对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涉及“数字孪生中边缘网络的区块链”、“隐私泄露及保护措施”、“网络安全”、“云端计算软件二次开发”、“智慧物流中的成本估算”等热点问题,现场氛围活跃。广大师生开拓视野,拓展思路、受益匪浅、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