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 “学党史、践初心”井冈山党性教育 培训班(第一期)圆满结束

时间:2021-07-17作者: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83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和《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710日至15日,计算机学院党委组织3名党员干部、9名党员及非党员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赴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骨干传承革命文化和革命精神,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成效。

711日上午,井冈山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宁卫明同志进行开班致辞,他指出,大家来到井冈山,走进井冈山,学习井冈山,感悟井冈山,要充分了解井冈山的红色历史,加深对井冈山的认识,对党史的了解。要理解在井冈山创建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成功道路。同时,井冈山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大家可以重温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去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品格和敢于担当重任的勇气和智慧,去思考中国特色革命理论的丰富内涵,从而成为井冈山精神的自觉学习者、忠实传承者和大力弘扬者。

会议中,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刘冬同志及党委副书记蔡成涛同志分别进行开班讲话。

刘冬同志指出,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井冈山学习,是精挑细选的第一站。这里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毛泽东主席的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一系列光辉著作的诞生,逐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相结合的思想体系,对现实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一定会是一次思想的洗礼,灵魂的震撼;二是提高合作意识。团队怎么带、学生怎么指导、教学怎么改革,国家战略如何对接、学院工作如何破局、新征程如何开启是需要大家深入思考的课题;三是提高务实精神。结合国家倡导的教育评价改革,坚决破五维,需要从校企结合中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切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学、科研、管理都要真出成果、出真成果,真正地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提高适应能力。希望大家在青山绿水中调整身心,尽快适应新理念、新目标、新成员,返回后带领团队重整旗鼓再出发。在座的各位老师是学院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决定着学院的发展水平,盼望各位老师能从井冈山精神中汲取营养,坚定信念、艰苦奋斗,逐步形成团结协作的团队文化实事求是、敢闯新路,形成一批拿得出手的教学科研成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带出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蔡成涛同志指出,本次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提高站位、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的内在逻辑和内涵实质深刻把握,要对学院后续发展方向加深思考。一是提高站位。要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更要跳出认识局限,从更高的角度去看当前教育的变革和发展方向,提高大家的思想境界;二是解放思想。要敢想,敢想就要突破思维惯性,只有敢想,才能有方向、有机会、有未来。要积极主动参与和融合到学校“三海一核”的特色和重点发展轨道中,主动谋事、干事、成事,更要积极适应和调整人才培养方式的转变、科学研究范式的转变,注重交叉融合,力争实现重大创新性的科研成果;三是改革创新。进行改革创新就是要改掉旧的、不合理的部分,开创新的体制机制,适应当前社会的快速变革,也为实现快速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动力;四是真抓实干。要坚持实干作风,始终保持“思想在奋进状态、能力在攻坚状态、作风在严实状态”,具体工作中要少讲不行的理由、多想能行的办法。在错综复杂的局面中,找准关键环节、明确主要问题,着重解决学院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

会上,特别邀请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赖宏同志进行《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授课,赖宏教授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概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理论创新、袁文才、王佐被错杀及其教训以及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授课内容生动精彩、振奋人心,通过情景再现、互动交流,把烈士用鲜血写出来的历史,变成了有血有肉的人和事,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对话”,用真人、真事把历史“讲活”,使培训内容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学习期间,大家先后参观了井冈山革命纪念馆、革命烈士陵园、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医院和小井红军烈士墓、湘赣边界八角楼旧址以及黄洋界保卫战旧址,全面了解了井冈山的革命历史,感受到了革命先辈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人格品质以及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优良作风。在朴实的讲解中,更深入了解了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

各位老师纷纷表示深受感染、满怀敬意,副院长董宇欣同志指出,此次培训学习,感受到伟人的高瞻远瞩、雄才伟略使我们撼动;小平小道,是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落后就要挨打,是历史的最强音。紧凑充实的井冈山、南昌培训,让我们亲历革命根据地光辉岁月,再多的言语难以表达此行的收获,身为中共党员的我感到无比骄傲。

602(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团队非党员负责人王念滨同志指出,对待任务、软件及项目等主要目标与对待敌人一样,首先要路线正确,有计划。其次要实事求是,有理论支撑;第三要有组织、会动员,执行要坚决;最后要有监督,监督要有策略。

603(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团队党员负责人韩启龙同志指出,通过理论学习及实践考察,对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不畏艰辛、坚定信念,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保持坚定的革命斗志表示无比的敬佩。结合实际工作,无论个人还是团队,要有目标,并坚定地坚守下去!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奋斗,并要尊重实事求是!无论大事还是小事,尊重协作,并争取双赢多赢,最终走向胜利!

604(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团队党员负责人武俊鹏同志指出,通过参观学习,感受到吃着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的红军战士的精神力量。耳边仿佛响起黄洋界上隆隆的炮声,这炮声预示着一个伟大的红色政权正在孕育。八角楼上,成就的中国革命理论经典,引领共产党人创建了一个伟大的新中国。南昌郊区的“小平小道”延伸出一条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606(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团队非党员负责人王小芳同志指出,短暂的学习,进一步了解了中国革命的历史,深刻感悟和理解了井冈山精神,体会到党领导人民夺取革命胜利是何等艰难。作为团队负责人,作为奋战在一线的普通科研人员,同样需要坚定希望和信念,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攻坚克难的勇气、昂扬奋进的锐气,充满工作的热情与激情,精心谋事,潜心干事,耐心成事。

607(网络技术与信息安全)团队党员负责人王慧强同志指出,凡事要有信念,只有坚定信念,并矢志不渝,定能坚持到最后的胜利。任何事业,团队的形成和建立是成功的要素,先有基本核心,才能逐步扩展壮大。任何情况下,尤其是遇到困难的时候,依靠党组织、发展党组织、加强党组织是我党取胜的法宝。识别朋友、团结朋友、相信朋友是党的事业能够成功必不可少的要素。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只有各种力量的团结结盟才是通向成功与昌盛之路。遇到不可逾越的困境时,往往“等待”可能是解决问题的良方。

610(图像处理与智能感知)团队党员负责人门朝光同志指出,此次培训,深受教育。毛主席领导红军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怀着解放全中国受苦人民的初心,在井冈山艰苦奋斗,站住了脚跟,保存了革命力量,最终星星之火燎原,解放了全中国。工作中同样如此,要细致、讲方法。要牢记初心,瞄准国家需求,带领团队成员共同拼搏,努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

612(嵌入式与物联网)团队党员负责人张国印同志指出,本次井冈山、南昌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思想受到洗礼,心灵产生触动。学习井冈山精神,深刻体会到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日后,在本职岗位上要发扬井冈山精神,做好立德树人等各项工作。

613(智能计算与安全)团队党员负责人刘海波同志指出,本次学习教育站位很高,“可上九天揽月”;实践活动非常深入,“可下五洋捉鳖”。使我更深刻地领悟了立党为民、执政为公的初心和使命。结合工作实际,对于团队负责人之间的培训交流,虽然“早已森严壁垒”,但“更加众志成城”。缅怀先烈之余,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美丽江山和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614(数据与知识工程)团队非党员负责人杨静同志指出,无党派的我,有幸参加井冈山专题教学、现场教学。穿红军服、佩戴红军帽,感受井冈山所到之处的革命气息,感受革命先烈在艰苦卓绝的岁月中,对革命矢志不渝,执着信仰、坚守信念,抛头颅洒热血的思想境界。更让我坚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国家必将富强、人民必将幸福。实践证明,只有依靠群众,我们党的事业才能取得胜利,也为我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次井冈行,终身井冈情。本次培训以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加深了大家对井冈山精神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通过培训学习,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归纳井冈山精神为:“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实质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