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CCF走进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论坛活动

时间:2021-04-23作者: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1265

2021418日,由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主办,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承办,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协办的“CCF走进高校”拓海论坛活动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举行。本次拓海论坛以“智能计算研究与进展”为主题,分别就国内外智能计算发展热点,交流智能教育、智能决策的前沿理论和新兴技术等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兼国家保密学院常务副院长,软件学院院长,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蔡成涛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刘冬教授,计算机学院院领导,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院领导,烟台大学等高校代表,东方电子、中国航天科技513所、恒远科技、智慧云谷、淼盾物联、华宇航天等合作企业专家代表及院内师生共150余人出席此次论坛活动。

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杨磊主持本次论坛。

蔡成涛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民的生活方式,并将引领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加强合作,共建智能世界,开创智能时代。

本次论坛特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陈恩红教授;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院长,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国家优青,江苏省杰青耿新教授;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阳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

陈恩红教授以“面向智能教育的资源理解、认知诊断和个性化推荐技术与应用”为主题,介绍了大数据驱动的智能教育应用,指出三代教学范式:经验模仿教学范式,计算辅助教学范式,数据驱动教学范式。

耿新教授作了题为“标记增强:释放标记空间的威力”的报告,介绍了深度学习的传统标签、多标签学习策略,到改进型的标签增强技术,通过算法优化,使分布效果更加平滑、效率更高。最终对标签分布学习技术进行总结。

高阳教授以“智能决策与多智能体强化学习”为主题,介绍了博弈决策技术以及面向复杂大数据的博弈决策,和智能决策与多智能体强化学习,最后对基于多智能体强化学习的智能决策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展望。

主讲嘉宾的报告理论扎实、学术精湛、视野开阔、形象生动,引起了与会听众的热烈反响和讨论,在座同学踊跃提问,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通过举办此次论坛活动,加强了学术交流、开阔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创新思想,为我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对外合作等领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院长蔡成涛教授致欢迎辞

烟台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杨磊主持会议

陈恩红教授作报告

耿新教授作报告

高阳教授作报告

活动现场

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