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重走抗联路,传承英雄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抗联‘老家’那尔轰

时间:2019-08-20作者: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957

那尔轰镇位于位于长白山腹地、吉林省靖宇县东北部。像东北其他的乡镇一样土地肥沃,气候湿润,是那样的平凡。可是我们今天回首,那尔轰却因曾在这里战斗过的那样一批人而伟大。她是杨靖宇将军领导南满抗日武装斗争的核心地区之一,抗联的‘老家’,抗联在这里坚持对日斗争达七年之久。

我们走进那尔轰,就是要去寻找最真实的抗联足迹;探寻为何那尔轰能够成为抗联的“老家”;对话抗联后人,探索那尔轰军民一致抵御外侮的历史;找寻多年来被抗联精神所鼓舞的人。

在实践活动中,我们得到了那尔轰镇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他们的引导下,我们参观了抗联那尔轰纪念馆,馆中陈列的物品大多来自于密营的发掘和曾经的‘堡垒户’。

镇党委的张书记揭示了为何那尔轰能够成为抗联的“老家”。在那尔轰曾有金矿,有良好的经济来源;这里的群众基础好,抗联能够时刻密切联系群众;这里的矿工、伐木工人是抗联强有力的兵力来源;这里有茂密的森林,利于进行运动战、游击战。

在张书记的引导下,我们对曾经抗联‘堡垒户’的后人裘老师进行了采访。

裘老师的岳父家是抗联的‘堡垒户’,1935年著名的抗联第一、二军那尔轰会师就是发生在他岳父当时的家,镇上纪念馆中杨靖宇将军用过的马镫及其他几样生活用具就是裘老师捐献的。我们问及抗联的生活条件时,我不禁哽咽,他感叹:”抗联实在是太艰苦了”。他向我们介绍,当时抗联服装和武器都难以统一,打起仗来不分前方和后方。即使这样,在老百姓家中吃饭也要付钱或是打借条,面对人民,他们永远是和和气气。

通过裘老师我们了解到,在日本鬼子大搞’集团部落‘(为断绝东北抗日联军的后勤补给,将抗联根据地与村民隔绝开,日军设计出“集团部落”,强制将中国村民迁移至其中,定量供给村民粮食,并设置严密的封锁线。)之前,那尔轰一直是抗联的’老家‘,苏剑飞等著名将领也曾在这附近的密营养过伤。那尔轰走出了无数抗击侵略壮烈牺牲的英雄,有的仅仅留下了一个绰号,甚至有些战士连名字也没能留下。在那尔轰还在流传着那尔轰十八勇士、那尔轰铁匠’王三锤子‘为抗联修理枪械的故事。

今天的那尔轰战火硝烟已然散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英雄的那尔轰不甘落后,镇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针对镇情民意,因地制宜,选准脱贫项目,建立扶贫项目基地,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步伐。

在镇子中,我们敲开了一个’光荣之家‘的门,进行了采访。

他是一名老兵,于1971年入伍,是一名铁道兵。在西南,他跟随部队响应毛主席号召,为三线建设贡献力量,参与修建了襄渝铁路。他还像我们生动的描述了,当年在部队勇救两名溺水儿童的故事。

他说,他本是山东人,退伍后来到东北,可能就是身为一名军人的内心和那尔轰这个红色的地方的碰撞,他把根扎在了那尔轰。

他高兴地说道:“房屋住着宽敞,吃穿也都不愁,现在这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甜了。”

镇党委张书记向我们介绍,那尔轰抗联遗址是那尔轰的无价之宝,镇政府始终致力于抗联遗址的保护。他们已经规划建成那尔轰红色旅游的多条线路包括水路、公路、山地自行车线。他们提出四个一的红色旅行过程:走一段抗联路,参观一次纪念馆,上一次党课,吃一顿抗联饭。

镇政府希望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红色的那尔轰,不朽的抗联史诗会走向全中国。

那尔轰的昨天因抵抗侵略而伟大,那尔轰的今天因齐头并进脱贫致富而昂扬,那尔轰的明天必将秉承抗联精神,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