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重走抗联路,传承英雄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探寻蒿子湖密营

时间:2019-08-21作者: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975

密营是东北抗日联军不屈不挠,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坚持敌后游击战争,保存和发展抗日武装,扩大实力。他们在深山密林中,储备军需、医治伤员、修理枪械、收集敌情、宣传抗日、缝制冬衣,在红石林区的深山野林里,建起了很多秘密的宿营地,这些秘密的宿营地,被抗联战士和当地群众称之为“密营”。

经过几小时山路的车程,我们来到了位于红石国家森林公园抗联的蒿子湖密营。蒿子湖密营也被后人称为杨靖宇密营。在吉林省红石林业局这片沃土曾经活跃着数支由杨靖宇、魏拯民、曹国安、韩仁和、郭池山等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他们在极其险恶的条件下,英勇作战,令敌人闻风丧胆;他们在极其艰苦的逆境中,宁死不屈,高举民族的旗帜,为东北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建树了不朽的丰碑。

当密营的管理人员知晓我们是‘重走抗联路,传承英雄魂’三下乡实践团队,给予我们大力支持。这里的‘金牌’讲解员李老师决定引导我们进行参观,李老师是附近大学的一名历史老师,由于对抗联英雄的敬佩,他决定在这里做一名兼职讲解员,将抗联的精神传承下去。

密营中,一座杨靖宇将军塑像首先映入眼帘。杨靖宇将军的塑像底座高3米,主体高5米,共8米。象征着杨靖宇将军1932年来到南满地区打游击战到1940年牺牲这8年的艰苦抗战。在塑像两边的牌屏,是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杨靖宇将军的题词。

在杨靖宇将军塑像对面,是一座反映抗联战士战斗和生活的浮雕墙。浮雕墙总长35米,象征着杨靖宇将军年仅35岁的生命。浮雕墙上的五个画面象征着杨靖宇将军在蒿子湖密营的五年艰苦历程。

1938年,抗联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魏拯民在柳树河与濛江尾随的伪靖安军展开了激战,由于战斗激烈,击落敌机一架,杨靖宇所率的大部队行踪被敌人发现。12月末,杨靖宇、魏拯民在这里,召开了团以上干部紧急军事会议,史称“红石砬子会议”。会上,杨靖宇详细分析了部队所处的险恶环境,并决定分散部队,小股出动,化整为零,向头道溜河一带的深山密林里转移。并提出了:“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农民,教育伪军”的战略方针。

经李老师的介绍,当年司令部在开发建设过程中打算在原址上复建,但在挖掘中发现烟嘴、枪弹、碎碗片等物品,由此可见在这儿还有很多这样的东西,所以将司令部建在了旧址的旁边。最原始的司令部并不是这样的,而是那种挖地一米的地窨子,上面搭上人字形架子在铺上草皮,草长起来时,外来人在此经过不会轻易发现的。当年杨靖宇将军曾在此处召开多次密营会议,指挥部署多次战斗。

抗联战士粗粮细作的地方,抗日战争时期生活非常艰苦,抗联战士缺衣少食,日本鬼子的封锁导致抗联没有传统意义上的粮食,只能用这种碾盘来加工诸如橡子(柞树种子)等食物用来果腹。

在我们的人民军队中官兵平等,杨靖宇将军也曾用这个碾盘碾过橡子,并且由于将军的身材高大,别人10步转一圈,他只需要5步。

青松灶是1937—1940年间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的抗联战士们做饭的地方。为了防止敌人发现做饭时冒出的炊烟,杨靖宇将军及抗联战士利用中空树做烟囱,将炊烟藏在里面,炊烟顺着树洞升到树尖飘散开,敌人不会发现有人烟迹象,此树树龄已有二百四十余年,至今仍然枝繁叶茂,可以堪称大自然的奇迹。

走进展馆,正厅中央安放杨靖宇将军铜铸胸像,经李老师介绍得知,铜像基座高918mm,象征开始抗日的“九一八”事变。铜像后的墙面是一组白色高浮雕,再现了杨靖宇将军带领东北抗日联军转战在白山松水之间,沉重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战争场景。

在李老师的主持下,我们向杨靖宇将军铜像鞠躬并鲜花。

纪念馆是以毛主席的《论联合政府》中”东三省的人民,东三省的一部分爱国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或协助之下,违反国民党政府的意志,组织了东三省的抗日义勇军和抗日联军,从事英勇的游击战争。这个英勇的游击战争,曾经发展到很大的规模,中间经过许多困难挫折,始终没有被敌人消灭。“作为结束语。

李老师讲,抗联在最强大的时期牵制几十万的日本军队。现在看来,如果这些军队从东北抽出来,会为其他战场的抗战增加难以想象的压力。

当我们正要走出蒿子湖密营的时候,遇到了前来参观的一对老夫妇。经过采访了解到,老爷爷16岁当兵,今年快80岁了,从军20余年,转业到地方,又在检察院为人民服务20余年。今年是建国70周年,老爷爷难以抑制住心中激动的心情,这次专程从山东聊城赶来,目的和我们一样,也是来“重走抗联路’。

当老爷爷知道我们是哈军工的传人时,他竖起大拇指说:”陈赓大将办的哈军工为我们国家的国防做出了贡献,你们也要好好学习,为国家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