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感悟|抬起头,循着抗联路的方向

时间:2019-09-12作者:韩枫文章来源:计算机学院浏览:1171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慷慨赴死、不怕牺牲、百折不挠、艰苦奋斗,是抗战将士留给后人最为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此次三下乡是前往靖宇县,学习杨靖宇将军当年艰苦抗日的坚韧不拔精神和不畏艰险、视死如归的气节。探寻红色古迹,如:杨靖宇将军殉国地、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杨靖宇将军蒿子湖密营、抗联“老家”那尔轰等等。这些也就是我们此次三下乡所去的红色名胜古迹。

8月15日,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杨靖宇将军殉国地,以及杨靖宇纪念馆。今天是日本无条件投降74周年纪念日,时间无法磨平这一段历史,相反我们应该从这段流血的历史中学到珍贵的民族精神气节。我们要牢记这段屈辱悲壮的历史,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知道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尽绵薄之力维护国家安定与统一,反对独立事件,发出大学生、青年铿锵有力的声音。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杨靖宇将军殉国地,是一个见证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抗争精神的圣地,是一个记录中国抗日战争史的地方。

我们通过实地参观、现场教学、行走体验等方式,感悟抗联精神真谛,感受抗战时期杨靖宇将军奋勇抵抗、视死如归的铮铮铁骨与民族气概,领悟熠熠生辉的伟大东北抗联革命精神。天空中的瓢泼大雨更加突显了日本无条件投降74周年、结束14年暴行血证的悲壮氛围,也是杨振宇将军等抗日勇士艰苦抗争精神的写照。走过象征杨靖宇将军牺牲前最后118小时的118级台阶。踏着英雄的足迹,感受着将军牺牲前的坚贞不屈、英勇顽强,同学们每一步都走的笃定坚实。瞻仰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在工作人员的引领及精心讲解下,同学们有序地参观了馆内的陈列,更为深刻地了解了那段历史,感受伟大的中国人民艰苦抗战14年,杨靖宇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弹尽粮绝,壮烈殉国,用生命诠释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不变真理,更加坚定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时代的呼唤、世界人民的心声。

我们在靖宇县这片英雄的土地上,踏寻革命先烈足迹,感悟民族英雄的家国情怀。通过此次活动,我们缅怀杨靖宇将军的丰功伟绩,弘扬英雄光照千秋的伟大精神,就是要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更好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告慰历史、告慰先辈,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我们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只要不忘初心跟党走,就一定能青春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