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感悟|曾经的历史,自难相忘

时间:2019-09-12作者:罗胜男文章来源:计算机学院浏览:1140

8月15日是我们来到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的第二天。在经过第一天七个多小时的车程后,休整了一晚的我们,来到了位于靖宇县城西南7公里外的杨靖宇将军殉国地。1940年2月23 日,由于叛徒的出卖,杨靖宇将军在此地遭日军围困,经过激烈交战,最终壮烈牺牲。为纪念人民英雄杨靖宇将军,人们在他殉国的地方相继修建了纪念碑和纪念塔。

伴随着瓢泼大雨,我们进入了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笔直的青松守护在道路两旁,高大的杨靖宇将军的雕像矗立在中间,雨雾朦胧中,更是威严。向雕像身后走去,是正气亭。小小的亭子,却是又柳暗花明的感觉。正气亭与下方拱桥间由118级台阶连接,象征了杨靖宇最后浴血奋战的118小时。走过拱桥,是钢筋水泥筑的纪念塔,塔的正面刻有朱德同志题词的“人民英雄杨靖宇同志永垂不朽”13个金色手书打字,塔基分两层,每层设5步台阶,四周架设钢管扶栏,纪念塔的结构设计每一部分都有特殊的含义:第一层台基的北面石柱1.905米,标志着靖宇出生于1905年;第二层台基北面石柱19.27米,标志着杨靖宇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领导了河南确山农民起义;第二层基座高1.932米,标志着杨靖宇1932年担任中国满州省委、军委代理书记;外台基边长19.40米,标志着杨靖宇1940年壮烈殉国;塔高15米,标志着靖宇自1925年加入共青团到1940年为国捐躯,为民族解放艰苦奋斗15年;塔座顶柱高3.5米标志着杨靖宇自出生到为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仅仅活了35年;塔身周长10米,标志着靖宇县10万人民永远怀念之情。

在这里,我们还偶遇了来自湖南省湘潭大学的三下乡团队。在特殊的地点,八月十五这个特殊的日子,两群有着同样情怀的团队的相遇,更是令人惊喜又动容,亦是缘分使然。也是在他们的联系与帮助下,我们两个团队才能提前进入到原本两点才开放的纪念馆内。跟着纪念馆内的展示,杨靖宇将军的故事一点一点的展现在我们面前。郭沫若曾为杨靖宇这样题词:“头颅可断腹可剖,烈忾难消志不磨,碧血青蒿两千古,于今赤旗满山河。”这是对杨靖宇将军平生最生动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