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感悟|传承,我们永远在路上

时间:2019-09-12作者:由佳茹文章来源:计算机学院浏览:1192

8月中旬,我们踏上了追寻红色足迹,传承抗联精神的旅途。在靖宇县,我们将重走抗联之路,亲自感受那峥嵘岁月,听老一辈人讲讲抗联的故事、亲身感受一下抗联环境的艰苦。814日,在经历了七个小时的长途客车后,我们终于顺利抵达了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到的时候已经接近了天黑,抵达住处后,我们开会详细讨论了接下来几天的活动任务以及活动安排。

15号一早,我们准备好需要的东西,踏上了前往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的公交车。参观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的时候雨下的很大,冒着大雨,我们瞻仰杨靖宇将军雕像,表达对杨靖宇将军的敬意。山上的一块木头牌上有杨靖宇将军说过的这样一句话:“革命就像火一样,任凭大雪封山、鸟兽藏匿,只要我们有火种,就能驱赶严寒,带来光明和温暖。”杨靖宇将军的精神就是那火种,只要这火种不灭,就有无尽的希望。

第二天,我们乘车前往那尔轰镇和杨靖宇密营。 “那尔轰抗日游击根据地”是东北抗日英雄苏剑飞、宋铁岩等人奉东北人民革命军独立师师长杨靖宇将军之命,在长白山林区创建的第一块抗日游击根据地。那尔轰山河处处浸透着抗联将士的血汗和灵魂印记!那尔轰山河是抗联英雄故里,那尔轰山河是抗联文化载体!在那尔轰镇,我们参观了抗联那尔轰镇纪念馆,纪念馆中记录了那尔轰镇大大小小的战斗与当时日军对那尔轰镇人民的迫害。我们还有幸采访到了那尔轰镇党委副书记张书记和抗联后代裘老师,他们讲述了当年在那尔轰镇发生的各种抗联的事迹,听过他们的讲,我们更知道抗联的艰苦,也更加敬佩那些为战争牺牲的革命烈士。没有食物,只能去捡拾日军剩下的玉米,只能吃橡树子吃野菜,怕被敌人发现,只能住进深山,没有房子只能睡在草地上,还要忍受东北冬天零下三四十度的严寒。但这些都没使杨靖宇将军屈服,他深信,熬过一切艰难险阻就是光明和温暖。我们还采访到了光荣之家的退伍老兵,他19岁参军,当兵5年退伍,为国家修了五年的铁路,他感慨如今生活好了,日子甜了,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

在参观与采访之后我们乘车前往杨靖宇密营,我们参观了当时的司令部、饮马池、磨房、以当时用来磨橡树子的磨盘等等,从这些看来,足以看出当时条件的艰苦与抗战生活的不易。参观完这些遗址后,馆长又带领我们参观了蒿子湖密营纪念馆,在展馆内,我们从9·18事变开始听馆长讲解,一直到解放战争结束,馆长生动的讲述了当时抗战遇到的一系列艰难险阻,我们也更加了解到当时杨靖宇将军处境的艰险。不由得更加敬佩杨靖宇将军与和他一样的革命烈士。

一切参观结束后,我们返回靖宇县我们居住的宾馆,进行后期的整理工作,当再次看到那些照片与视频时,不由得湿润了眼眶,革命先辈是那么的英勇无畏,我们的生活是如此的来之不易,如今的和平是用无数同胞的鲜血换来的,我们定当顺着先人的足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定当不忘国耻、铭记历史,定当用一己之力助力国家更好的发展、助力国家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