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感悟|曾经的历史 自难相忘

时间:2019-09-12作者:于梦瑶文章来源:计算机学院浏览:1155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赴吉林省白山市暑假社会实践团赴靖宇县追寻红色事迹,传播抗联文化。

乘坐了八个小时的客车,团队成员有些疲惫,但是到达靖宇县后,我们被这座英雄城深深触动了。经过一夜的休整,我们在八月十五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伴着大雨,来到了杨靖宇将军殉国地。1940年2月23日,由于叛徒出卖,杨靖宇将军在此地遭日军围困,经过激烈交战,终于壮烈牺牲。为纪念人民英雄杨靖宇将军,在他殉国的地方相继修建了纪念碑和纪念塔,纪念塔刻有朱德题词“人民英雄杨靖宇同志永垂不朽”。走过寓意杨靖宇将军与敌寇孤身奋战118个小时的118级台阶,来到他牺牲前作为掩体的老树前,来到将军殉国的纪念碑前,67年前冰寒彻骨的日子、艰苦卓绝的战斗、感天动地的牺牲,仿佛在人们眼前复活、再现。我们团队还在这里偶遇了同样进行三下乡活动的湖南湘潭大学的团队,两只队伍一起参观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我们在杨靖宇将军像前站成一字,共同鞠躬,向英雄致敬。

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抗联“老家”那尔轰,找寻真正的抗联足迹,对话抗联后人,传递抗联精神。在当地人民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参观了那尔轰纪念馆,里面的陈列物品大多来自当地的堡垒户。我们还采访了镇党委书记。

之后我们来到了杨靖宇密营,在这个距靖宇县80多公里的地方,我们遇到了一位令大家受益匪浅的老师——李老师,他是一位大学老师,讲解员是他的一份热爱的兼职,他说,一个人的生命有限,总要为这个社会留下些什么。在得知了我们是哈尔滨来的大学生之后,李老师决定亲自免费为我们讲解杨靖宇将军密营。通过李老师的讲解,我们了解到了抗联的真实情况,在说到杨靖宇将军的谋略的时候,我们热血沸腾。李老师告诉我们这个林子中有很多同种或不同种的树长成了一棵,在惊叹大自然的神奇之外,我们只能把这种神奇景象归功于杨靖宇等抗联将士的精神永垂不朽,创造出了这样的大自然奇迹! 

为期5天的计算机学院“重走抗联路,传承英雄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渐渐步入尾声,重走抗联路,深感责任与使命愈发沉重。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学习抗联事迹,弘扬抗联精神,最重要的是要把这些精神财富转化为加强党性修养的内在力量,把震撼与感动转化为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