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消防和安全知识竞赛答案

时间:2019-08-28作者: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287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消防安全知识竞赛

(满分100分,30分钟完卷)

姓名:                          
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20分):
1.哈尔滨工程大学保卫处报警电话( B   )。

A8256610   B82519999  C 82589999

2.各科室、教研室、实验室和各重点部位要(C)进行检查。

A、每年   B、每季度C、每日

3.校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电话( A ):

A82588256       B82588966     C82588259   

  4.电脑着火了,(  B  )
 A
、迅速往电脑上泼水灭火  B、拔掉电源后用湿棉被盖住电脑  C、马上拨打火警电话,请消防队来灭火

5.逃生时经过有烟雾的地方,要( A   )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A、迅速匍匐前行    B、站直身体快步穿过浓烟  C、蹲在地面上移动

6.遇火灾时 (B)乘坐电梯逃生。

A、可以      B、不可以     C、视当时情况决定是否

7.电器或者线路着火,首先要(A),不可以用水来灭火。

A、切断电源      B、报告部门领导      C、逃跑

8.干粉灭火器分为(C  )BC干粉两种:

AA      BB      CABC

9.(多选)发生火灾时可以使用哪几种灭火方法灭火?( A   )( B)( C)( D  

A、隔离法;B、窒息法;C、冷却法;D、抑制法。

10.可以用水扑灭的火灾是下列哪种物质?(C

A、颜料油、油漆起火;B、食用油锅起火;C、棉被起火。

  二、填空题(每题4分,共40分):

1.任何人发现火灾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

2.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校长领导下的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责任制,明确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职责,确定各级、各岗位消防安全责任人。

3.火的形成需要的条件(可燃物)、(空气)和(火源),三者缺一火既无法形成。

4.可能引起火灾的火源很多,一般来说,可分为(直接火源)和(间接火源)两大类。

5. 电气火灾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电气设备着火后可能仍然带电),并且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触电危险;二是(充油电气设备如变压器等受热后可能会喷油、甚至爆炸),造成火灾蔓延且危及救火人员的安全)。

6.新建派出所报警电话:(0451-82517300);中国火警电话:(119)。

7.全国统一的急救号码是:(120)。中国报警电话号码:(110);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22)。

8 21#21B暖气故障电话:(82519968);21#21B厕所故障电话:(82589305);21#21B电工班电话:(82519145)。

9.计算机学院安全委员会主任是:(印桂生);计算机学院安全委员会设在:(学院办公室);电话: 82519610

10.写出您是哪些房间的安全责任人:___________________。

三、判断题(每题2分,共10分;对的打“√”,错的打“×”):

1. 电器或者线路着火可以用水来灭火。 ( × 

2.打火警电话时要讲清火灾事发地址、简单说出现场情况、提供联络电话、留下自己的电话及姓名,报警后要到路口等候消防车,引导消防车迅速赶到事发现场,同时将火情报报学校保卫处。      √ )

3. 人不在室内时,应切断电源,这句话是对还是错?(  √ )

4.使用室内消火栓时,按逆时针方向旋转消火栓手轮,即可有水喷出。是对还是错?( √ 

5. 学校办公楼内安装限电装置,是为了控制教师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预防火灾发生。这句话是对还是错?(  √)

.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

1. 火灾逃生知识?

1、逃生预演,临危不乱;2、熟悉环境,记住出口;3、听从指挥,防治混乱;4、明辨方向,迅速撤离;5、不入险地,不谈财物;6、简单防护、捂鼻匍匐;7、善用通道、莫入电梯;8、缓降逃生,滑绳自救;9、避难场所,固守待援;10、缓晃轻抛,寻求援助;11、火已及身、切莫惊跑;12、跳楼有数,虽损求生

2.扑救火灾的一般原则?

1、报警早、损失小;2、边报警、边扑救;3、先控制、后灭火;4、先救人、后救物;5、防中毒、防窒息;6、听指挥、某惊慌;

3、电气火灾的预防?

1、要合理选用电气设备和导线,不得使其超负载运行。

2、在安装开关、熔断器或架线时,应避开易燃物,与易燃物保持必要的防火间距。

3、保持电气设备正常运行,特别注意线路或设备连接处的接触保持正常运行状态,以避免因连接不牢或接触不良,使设备过热。

4、要定期清扫电气设备,保持设备清洁。

5、加强对设备的运行管理。要定期检修、试验,防止绝缘损坏等造成短路。

6、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应可靠接地或接零。

7、要保证电气设备的通风良好,散热效果好。